如何自學6個月高分考過荷蘭文A2考試Inburgeringexamen(不含ONA)

YC
9 min readDec 28, 2019

--

(尊重著作權,本文禁止任何個人或平台轉載)

我在2019年6月初用依親簽證來到荷蘭,在2019年12月中自學通過荷蘭文Inburgering(A2)

Schrijven cijfer:9

Spreken cijfer:8

Lezen cijfer:10

Luisteren cijfer:10

Kennis van de Nederlandse Maatschappij(荷蘭社會常識) cijfer:10

Participatieverklaring也簽了,只剩ONA還在規劃中。

(2020年8月1日更新:已考過ONA,參閱文章如何一次通過荷蘭inburgeringsexamen ONA portfolio 和荷蘭文面試

這6個月中我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自學寫程式,所以用在荷蘭文的時間大約3個月左右

考試契機

其實想搶在2020前通過Inburgering是個意外,我在3年內不通過Inburgeringexamen會被荷蘭政府罰款,換句話說我本來有3年可以準備融入考試

但是我在來荷蘭3個月後發現:荷蘭政府可能會在2020或2021年把考試難度調到B1(目前確定是2021年)所以今年或明年不考過就太吃虧了

找資料的時候發現很少有中文的自學心得,所以寫個心得,讓跟我一樣的自學者可以少走冤枉路

2019年底,Oud en nieuw之前很多店在賣煙火XD

學語言背景

我的語言背景:

☀來荷蘭之前我通過MVV考試,荷蘭文程度大約在0-A1

☀114中文系畢業,英文大約在雅思7-7.5左右的程度,法文程度大約在A2-B1,荷蘭文算是我學的第4個語言

一直到上大學前我都沒補過習,大學補習過兩次,一次考托福、一次學法文但是學習成效都不如預期,我覺得自己真的不適合去上課,因為

我真的很懶,每次出門都很痛苦,想到被人逼著寫作業更痛苦

我的專注力很薄弱,很容易神遊,可能老師在課堂上說個新單字,我就會聯想到其他地方,然後神遊半小時

語言課太貴了

所以我跟伴侶達成協議,我不去上課幫我們省4000–8000歐元 ,但是我有關於荷蘭文的問題時他要幫我解答

報名和考試當天注意事項

Love Across Ocean寫得滿詳細

考場:Amsterdam

我的考場有免費咖啡機★★★★★,每次考試前最期待的就是咖啡機提供的巧克力牛奶跟番茄鹹湯

總合之前我失敗的補習經驗,我覺得考語言考試只有兩個訣竅:

1. 選對的教材然後讀爆。

以下是我用過的教材,也有人用其他教材,例如Ad Appel綠皮書之類的,就看個人選擇

《TOTAAL》

★★★☆☆

我只用了第一本,一週看2章,總共有20章,大約2個半月讀到第18章

其實我是隨便選一本來買(我覺得語言書都差不多),這本書不好也不壞,優點是有文法解說、缺點是這本書全部都荷蘭文,所以很多東西剛開始都看不懂,就只能上網查或問伴侶,有時伴侶也不懂XD

-

鄭維中翻譯的《實用荷蘭文文法》(A Practical Dutch Grammer)(有些版本叫「實用荷蘭語語法」)

★★★★★

我讀了2個月《TOTAAL》,讀到第18章就看不下去了,當時有太多文法看不懂、單字到最後也背不起來,然後我就開始分心煩惱Inburgeringexamen

當時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《實用荷蘭文文法》,立馬估狗下載PDF,一讀之下驚為天人現在這本還是我時不時會開來看、跟《TOTAAL》相對照的荷蘭基礎文法書

-

《Welkom in Nederland》(Marilene Gathier)

★★★★★

KNM+聽+讀的必讀書籍 ,有附線上練習題跟小影片,也可以下載單字卡的電子版來練習電子版的好處是省時間:有時會突然想起來一些單字,知道怎麼拚但忘記完整意思,就可以ctrl+F來搜單字卡,看那個單字在哪個章節

這本書邏輯很清晰我給滿分,而且我一天看一章,最後有讀完讀完會突然了解很多荷蘭社會的狀況

其他部分下面會介紹

2. 找考古題,就算考試有改制,出的題型也不一定會差太多。

我用的考古:

DUO的Oefenexamens Inburgingexamen:必寫的官方模擬題

荷樂網:中國人開的,可以下載各種機經,也可以看前人經驗,目前我覺得寫作機經最有用

knoestertrainingen.nl:這網站上的題目都比真實考試難一階,我用來累積單字跟練膽量XD

Inburgeringsexamen臉書社團 :裡面有很多Ad Appel團隊編的模擬考題,社團裡也有很多人自學

YOUTUBE :Spreken examen的頻道,好像是中東人開的,我從Oefenen40練到Oefenen35,這些題目很有用

我的考試順序:寫作→口說→聽、讀跟KNM一起準備。

很多人都說inburerging聽跟讀兩門最好過,所以我逆向思考──如果先通過自己最沒把握的那門,後面就不用擔心了

Ps,由於保密條款,以下考試題目都非真題,都是我隨便亂寫的,但反正意思差不多那樣

-

☀寫作(Schrijven)

剛開始很痛苦,練官方考古題前兩回,一句話都寫不出來後來我請伴侶一句一句寫答案給我,然後我把他的答案背起來,寫到後來我發現考題模式都差不多

我建議把所有考古都寫一遍,連題目的單字都要背,有時考試題目是別的,也能套用相同的答案也就是說,考試難度跟官方模擬題還有考古題都差不多

譬如考古可能寫朋友生小孩,要寫卡片祝生小孩快樂,但是不能探望要道歉;考試題目可能是朋友生日,要寫紙條祝她生日快樂,但是無法出席生日趴(要道歉)兩個都是用Gefeliciteerd met je……,後面用Ik kan helaas niet……komen(或Het spijt me dat……)

又譬如模擬題可能寫老闆本來承諾比較高的薪水,後來薪水給低了,要寫信去抗議真實題目可能要你告訴老闆你不滿意這間公司,然後寫理由是薪水給太低了

☛我在寫作考試五週後,才在DigID看到結果

-

☀口說(Spreken)

口說分兩部份,第二部份做官方模擬就夠了,第一部分的評分標準很複雜,用字、文法、有沒有回答到問題、講得有沒有流利都是評分標準

我只有練上面幾個網站的考古跟機經,然後叫伴侶幫我聽講得有沒有像荷蘭人我用的幾個線上資源,Ad Appel跟Spreken examen兩個YOUTUBE頻道的題目最接近真題

實際考試的時候,前幾題講得有點口吃XD所以等全部題目都答完後,我就全部重聽重講一遍

☛我在口說考試四週後,才在DigID看到結果

-

☀Kennis van de Nederlandse Maatschappij (KNM) + 讀(Lezen)+聽(Luisteren)

做完這三科DUO的模擬後發現自己的字彙量不夠,就把閱讀模擬題的字彙都背一背,然後買了《Welkom in Nederland》一天看一章 + 看線上影片練聽力.這樣就差不多了

KNM

KNM總共45題,如果算60%的話,可以錯18題.應該很好過XD

看了幾個網友的心得,必考的大約有租房或買房規則跟經手人、Energie或垃圾分類、Belasting、Verzekering、工作各種合約跟保障還有各機構差異、老人的Bezondheidzorg,例如huisart、ziekenhuis、thuiszorg、verpleegszorg幾個地方的用途對比、哪個省在哪裡、二戰一些東西

大約是《Welkom in Nederland》的4567章最重要.其他就是考態度問題,像是該不該打人或者對人講話沒禮貌,還有該不該支持同性戀、該不該支持女生的權利XD

☛我在KNM考試四天後(週日凌晨),在DigID看到結果

-

讀(Lezen)+聽(Luisteren)

一樣用《Welkom in Nederland》我覺得這兩科的實際考試題目,比所有模擬題都簡單

我考試的時候,閱讀檢查了2遍,聽力檢查了3遍

考這兩科的小技巧就是先看問題,然後在題目裡找答案

聽力的小技巧就是可以點進度條節省時間,也可以調到自己想重聽的部分

☛我在KNM考試五天後(含假日),在DigID看到結果

☀Participatieverklaring

阿姆斯特丹政府寄給我一封信,我這邊匯了150歐到指定帳戶,然後他們就幫我排兩個早上去上課.總共6小時

上課是用英文+荷蘭文進行,課堂教荷蘭憲法、荷蘭政治制度跟黨派.課程中間可以有個Pauze,機構有提供免費的茶跟咖啡(我的第一個早上課程剛好安排在Sintaklaas,所以他們有提供小蛋糕跟糖果)

我是覺得老師人很好,超級好,但是專業能力不到150歐.建議上課前看完《Welkom in Nederland》,就差不多可以當這堂課的老師了XD

但反正,最後一堂課會簽Participatieverklaring.簽這份聲明代表我同意荷蘭憲法和荷蘭價值:自由(言論表達、信仰、性傾向、各族群的權利)、平等、博愛團結(保障最低工資、醫療和教育)、參與(要去工作去上學或去做義工)違反的話荷蘭政府能取消簽署者的簽證之類

我的課堂教材其中一頁

心靈小語

每個人學語言的方式不同,最重要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教材跟學習方式。

自學可能會比去上課更孤單寂寞,我是覺得可以加入Facebook相關社團,社團裡幾乎每週都會有人通過考試,我每次都用「挖靠他們都通過了,那我一定也能通過」的心態來自我勉勵XD,而且社團裡很多自學者,可以問他們問題在社團裡也可以找到很多考試相關資訊

結論

可能是荷蘭的移民太多了,移居的門一年比一年窄幾十年前根本不用管這些有的沒的、幾年前沒有KNM和ONA,也沒有ParticipatieverklaringMVV口說滿分還能Inburgering口說免試現在(2019年-2020年)這些福利都沒了,可是也算是改制前的過渡期,有風聲說之後除了難度提升到B1 ,可能還要參觀博物館什麼的(???)

總之異鄉生活不容易,大家加油XD

--

--